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馆情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馆情介绍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欢迎走进青岛大学图书馆,品读经典巨著,探寻人文历史,对话古今鸿儒,精研专业学术,思辨科研硕果,书海听涛,学海辑舟,成长为硕学闳材!

青岛大学图书馆,位于巍巍浮山之麓、浩浩黄海之滨,蕴山海之灵气,汇人文之经典,集科技之精粹,储文化之博雅。伴随青大百年历史积淀,青大图书馆逐渐形成了文、管、经、法、理、工、医等藏书体系齐全、纸质图书期刊与电子文献资源种类繁多的馆藏特色。我馆不仅收藏了《四库全书》、《续修四库书》、《四库禁毁丛书》、《传世藏书》、《古今图书集成》等古代典籍,还收藏了《中华大藏经》、《乾隆大藏经》和《大正大藏经》为代表的一系列宗教类书籍,更有《域外汉籍珍本文库》、《韩国历代文集丛书》、《韩国汉文燕行文献选编》、《越南汉文燕行文献集成》等一大批东亚文化研究典籍,也有《新格鲁夫音乐与音乐家大辞典》、《中国民族民间文艺集成志书》和《中国音乐文物大系》等艺术类研究丛书,配之以丰富的文献检索工具书,活脱脱的读者乐园,俨然一座学术殿堂。

浮山校区图书馆是93年投入使用,是当时山东省单体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也是山东省最早实现自动化管理的图书馆之一。青岛大学图书馆曾被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批准为虚拟参考咨询和原文传递的示范馆;被教育部calis管理中心授予“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优秀示范馆”;被calis山东省文献信息服务中心授予“文献传递服务一等奖”、“外文期刊检索利用二等奖”、“虚拟咨询服务三等奖”。

自2019年之后,青岛大学图书馆大力践行推进情报信息特色服务,不断拓展文化推广及阅读推广服务功能,并于2020年7月6日成功被国家知识产权局、教育部联合获批为“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020年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2023年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基地。此外,图书馆大力加强网络化和数字化文献资源的建设,各类型电子文献逐渐成为学术信息资源的主要形式,其中,中外文数据库65个,包括世界一流出版社的ScienceDirect、Wiley Online Library、Springer等全文数据库,亦有著名的SCI\SSCI\A&HCI、SciFinder等文摘索引分析工具。

图书馆设施先进、功能齐全,馆内设有信息共享专区、网络学习专区、考研学习专区;设有14个书库,21个阅览室,有2660个阅览座位,每周的开馆时间已超过91小时;配有自助复印系统、自助式检索机、自助式售货机、自助饮水机,将读者的需求置于首要地位;为配合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图书馆目前已经实现了读者服务与校园卡的真正融合,融合后取代了传统的读者管理模式,全校读者数据统一、规范,读者信息资源共享,不断提高了图书馆的工作效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在现代先进理念的引领下,图书馆推进新技术的应用,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组建完善的图书馆服务体系,深化服务内容,打造最佳的图书馆服务链,调整机构设置,成立参考咨询学科服务中心、读者服务文化推广中心、文献建设服务中心、资源配置技术服务中心,围绕“四个中心”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推动图书馆事业长效发展。

为了加强学生的信息素养教育,使学生学会有效地发现、评估、组织、管理、利用和创造信息,创造性地将图书馆教育服务整合到大学的课程体系结构中,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技能,图书馆在做好《文献检索课》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与教学院部联系,举办各类数据库利用讲座,或组织学生来馆培训,采用演示与实习操作相结合的讲座形式,进一步揭示信息资源的功能和使用技巧,把打开“文献信息宝库”的钥匙交给读者。另外,我馆利用各种资源有计划的创新图书馆的实践空间。如:为学生读者开展阅读活动、国学讲堂、非遗展览等,吸纳社会上的各种传统国学文化资源与青大图书馆共享共建,多形式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青大图书馆将以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为学生、学者、学术提供交流的平台,为学科、学校、社会提供发展的平台;努力成为服务学生的知识学习获取中心、服务学者的文献资源信息中心、科学研究的交流中心、咨询情报的分析中心、文化传播的建设中心、服务社会的资源共建共享中心,成为独具青大气质、独具青大魅力的文化知识综合体。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网址:http://lib.qdu.edu.cn

电话:0532-85953622

  

浮山校区图书馆

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