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学科分析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支持 >> 学科分析

图书馆围绕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工作,服务于学校、学院(学科)、学者,以用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对相关事实与数据的调研,基于不同数据源,结合多种分析工具及评价方法,设计评价比较指标体系,对数据进行行梳理分析,并根据委托人的要求形成各种分析报告。

1、ESI分析

   定期检测、学校整体表现、优势学科现状、发展态势(千分之五、千分之三及与千分之一的差距)、潜力学科挖掘、发展态势及预测,基于学院的学科贡献度、基于学科的学院贡献度、对标高校整体及学科表现等等。

2、对标分析

  与国内外相关高校的学科领域进行对标分析,了解研究领域和高水平研究团队的发展现状与动态。

3、学院(学科)分析

  基于学院的分析,主要包括学院产出及影响力分析、对标机构综合指标对比(WOS论文及被引频次、CNCI、JNCI、国际合作论文、篇均被引等等)、学科贡献度(ESI学科、一级学科)等方面;基于学科的分析,主要包括ESI中该学科的整体概况、本校的学科表现、现状及发展态势、对标高校的情况分析、学院贡献度等方面

         

4、专利分析

    专利宏观分析、中观(学院或学科)分析,包括对青岛大学整体、学院或学科的专利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统计公布青岛大学专利季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