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图书馆铭并序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铭并序

2014年初,有感于图书馆的气韵,青岛大学文学院翟景运博士援笔题写了青岛大学图书馆铭并序,其辞曰:

观夫巍峨之馆,界乎山海之间。朝晖无不照之鲜,玄夜有溢彩之景。明窗与翠微相映,华榱共青嶂俱悬。溪涧铮淙,仿佛袁家之渴;川原寂历,居然华子之冈。雕桂榭之玲珑,构华檐之缱绻。风拂夕山,迥无三市之笙箫;霞霭晨钟,远隔九衢之车马。朱阁绵亘,绿竹葱蒨;曲室连蜷,高台婉转。逐阶开四照之花,绕墀拥百重之璧。千帆云影,幻于天际;万家灯火,照在阑前。眷斯楼以徘徊,独蕴情而潇洒。

炎汉有石渠天禄,皇唐称弘文集贤。萃群玉于道山,植众芳乎灵囿。柱下丛编,延之石室;三垣杂著,副在名山。帐中之秘,灿然四部之珠英;衍箧所藏,宛尔五车之玉屑。缥囊缃帙,灵光上烛于瑶枢;玉轴牙签,宝气直冲乎牛斗。闲窗录史,旁搜蝌蚪之文;慧眼校书,细释虫鱼之注。葡萄百轴,翻飞杜陵之花;翡翠千箱,罗缀扶风之锦。积书岩下,联翩津逮;鸿都碑前,络绎摩肩。囊萤多借读之人,怀饼有好学之客。中西荟萃,名师云集。坐帷诵书,如虞韶忽奏,听律吕而忘疲;隔幔讲礼,似楚匣遥开,仰光芒而不暇。睠往圣之留芳,音徽未沬;抚昔贤之遗美,光景常新。

松柏之下,不出培塿;川谷之中,能生云雨。聚天下之才俊,咸为民族精英;养乾坤之正气,志在中华崛起。凡我诸子,悉饶风格;万千年少,大有才情。孙龙坚白之辨,明晰源流;白虎同异之论,深解堂奥。壮其拔地之才,厚厥培风之翼。鸢飞戾天,慕长空之寥廓;鲲运巨海,乐溟渤之无垠。河出碣石,盘九曲而弥雄;玉孕蓝田,绚连城而更贵。

烟澄昃景,霜润新曦。欣逢承平,高歌盛世。惟愿仁德之心不失,大同之道日昌。戮力同心,护此庋藏。同江河之长流,共三光而永光。铭曰:

巍巍上庠,学术渊薮。英贤汇聚,众流朝宗。

浮山积翠,黄海澄泓。雄踞千仞,俯临万顷。

巨浪喷薄,洪涛渺茫。文明映物,经纬华邦。

排比浩瀚,插架琳琅。昆仑集玉,灵囿植芳。

科技人文,并辔争驰。古今中西,互耀同辉。

词必丽则,律中风骚。因流极源,援条振藻。

凡百俊彦,咸资准的。心神融会,德性纯熙。

乐以忘忧,发愤忘食。开卷有益,斯文在兹。

遍理珠囊,详检楮墨。旁稽互证,规模宏阔。

卓著贞恒,悉捐逸豫。庋藏不伤,书城永固。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朝乾夕惕,赖此青衿。

沉浸醲郁,含英咀华。黾勉同心,下学上达。

明诗习礼,诵雅歌风。恢而愈富,析而弥精。

鸿图既建,志在复兴。愿我中华,普天同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