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ESI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学科服务 >> ESI专栏 >> ESI简介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由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评价学术机构和大学的国际学术水平及影响的重要指标。

  ESI根据学科发展的特点分为22个学科领域,以10年为一个统计周期,数据每两个月更新一次。每年5月份更新所包含数据时间最短为前10年2个月的数据,7月份更新包含前10年4个月的数据,以此类推,次年3月份更新所包含数据时间最长为前11年的数据,更新后上次的数据不再保留。

   ESI门槛值(ESI Thresholds):近十年,某一ESI学科被引次数排在前1%的作者和机构,或排在前50%的国家或期刊的最低被引次数。

   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s):一组高被引论文,通过聚类分析确定的核心论文。论文之间的共被引关系表明这些论文具有一定的相关性,通过聚类分析方法测度高被引论文之间的共被引关系而形成高被引论文的聚类,再通过对聚类中论文题目的分析形成相应的研究前沿。

   高被引论文(Highly Cited Papers):同一年同一个ESI 学科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次数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排在前1%的论文。

   热点论文(Hot Papers):某一ESI学科最近两年发表的论文,按照最近两个月里被引用次数按照由高到低排序,进入前1‰ 的论文。

   Top Papers: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取并集后的论文集合。

   高被引论文门槛值(Highly Cited Thresholds):近十年,某一ESI 学科被引次数排在前1%的论文的最低被引次数。

   热点论文门槛值(Hot Paper Thresholds):近两年,某一ESI学科最近两个月被引次数排在前1‰ 的论文的最低被引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