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制度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制度建设 >> 正文

图书馆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2019-10-18 李云海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图书馆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必须充分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提高党员政治素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

2.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记初心和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校党委工作部署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一三五五十”中长期发展思路,牢固树立图书馆“三服务一提升”工作理念,坚持内涵发展,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工作重点,解决实际问题,积极推进图书馆“六中心两平台一综合体”建设目标,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引导党员干部思想理论取得新进步、政治觉悟达到新高度,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思想政治受洗礼。加强理想信念教育,锤炼党性修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取得新成效。

3.干事创业敢担当。牢固树立“三服务一提升”工作理念,力戒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推进图书馆建设和服务方面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提高工作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三服务一提升”工作水平。

4.为民服务解难题。深入开展宗旨意识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开沟通渠道,以师生对图书馆需求为出发点,以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和提升业务能力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解决好现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5.清正廉洁做表率。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开展正面典型引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活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表率作用。

三、主要任务和工作安排

根据校党委实施方案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 周年结合起来;主题教育从2019 年9 月开始,11 月底基本结束,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重点抓好图书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做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实学习教育方面。根据学习内容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将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足功夫,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

个人自学。9月20日前党员制定个人自学计划,由各支部存档,党员向支部提交书面学习体会。以自学为主,原原本本研读规定学习篇目,做好自学学习笔记;用好“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载体,随时随地开展学习;通过学习,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

集中学习研讨。每双周周四下午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每单周周四下午各支部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各支部制定学习计划,并于9月中旬报图书馆党委;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8个专题与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学习体会交流等有机结合,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学校集中轮训,确保学习实效。

开展专题教育。根据图书馆工作实际,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专题教育,9月下旬组织观看红色电影,10月中旬开展一次实地革命传统教育,十一月中旬邀请专家开展一次专题党性教育,切实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十一”前后,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各党支部以“我的初心使命”为主题,集中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过“政治生日”。

2.抓实调查研究方面。围绕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和图书馆“六中心两平台一综合体”建设目标,积极开展调查研究。

改进方法,认真开展专题调研。9月下旬,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分工,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四不两直”、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专题调研,倾听师生对图书馆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汇总梳理调研发现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科学制定措施,认真做好整改落实。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0月中旬馆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结合工作职责和专题调研课题,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针对影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形成调研报告,交流调研成果,抓好调研成果转化。

讲好专题党课。11月上旬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分别为全体党员和本支部党员上一次专题党课;专题党课安排在调研成果交流会后,制定专题党课计划,明确时间安排、主要内容、听课人员等。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结合工作实际讲学习体会、思考和收获,体现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要将专题党课作为检验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成效的重要标尺。

3.抓实检视问题方面。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初心使命,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查摆差距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

广泛征求意见。9月中旬,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图书馆教师对图书馆工作、领导班子和成员的意见,对反映强烈的困难和问题,根据工作职责,领导班子和成员要主动认领,查摆反思工作不足;对基层提出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要认真研究,逐一回复。

查摆差距不足,深刻检视反思。10月上旬,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要自觉对标对表,按照对照要求,采取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支部书记和党员之间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短板,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增强查摆问题的针对性。

馆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努力方向。

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0月下旬,召开馆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学习党章、《准则》、《条例》和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十八个是否”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要逐条讲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情形,没有的也要报告。党委书记要审核把关班子成员检视剖析情况,对每名同志的发言进行点评,其他与会同志也要咬耳扯袖、提醒警醒。对专题会议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各党支部在图书馆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后,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师生、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4.抓实问题整改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聚焦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作风、工作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图书馆党组织建设、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队伍建设、意识形态、服务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边学边查边改。把边学边查边改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

开展专项整治。按照中央“八个整治”、省委“九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和校党委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专项整治,确保工作实效;做好党支部换届工作,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搭建实践载体。结合推进整改,做好图书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建设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先进党支部、优秀馆员等先进典型,营造主题教育良好氛围;全面落实“工作落实年”“基础管理规范年”“支部建设年”等各项任务,每个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在10月底之前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党员挂牌上岗、创建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做好到大港街道普吉社区党委“双报到”工作,做实共建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校党委具体要求,图书馆党委、各支部认真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建立长效机制。在整改落实中总结经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图书馆“三服务一提升”工作水平。

四、组织实施

图书馆党委承担主题教育主体责任,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为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工作和部门加强指导督促。各支部书记为支部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图书馆党委认真做好对各支部的督导指导。

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图书馆党委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组 长:李云海 陆 婕

副 组 长:荆斋荣 刘 勋

成     员:胡维青 牟建波 苏丽君

办公室主任:刘 勋(兼)

成 员:田光林 葛 蕾

图书馆党委

2019年9月16日

 


附:图书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点工作配档表

 

 

 

 

 


 

上一条:《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文
下一条:图书馆换届后个党支部人员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