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中文试用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试用数据库 >> 中文试用库 >> 正文

中华传统音乐资源数据库

2020-06-19  点击:[]

数据库跳转链接 http://s.cdcgcart.cn

中华传统音乐资源数据库介绍

网址链接:http://s.cdcgcart.cn/

中华传统音乐资源系列数据库是中国数字文化集团(是财政部代国务院出资,文化和旅游部所属的中央国有文化企业)推出的最大、最专业的传统音乐资源数据库平台,收录大量传统音乐经典以及相关学术资料,内容丰富,音乐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体现和组成部分,也展现了中国作为“礼乐之邦”的形象。华夏大地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各地区各民族之间的音乐各有特点又相互融合,造就了中国民族音乐的独特艺术魅力,在世界音乐艺术领域也占有重要的地位。

1.中华民族音乐资源数据库

作为一个以我国民族音乐文化内容为主题的的大型专业音乐典藏资源平台,“中华民族音乐资源数据库平台”可谓集历史价值、艺术价值、研究价值、学术价值于一体,囊括了中华传统音乐各种风格、种类、民族、年代,包含多个地方音乐和特色音乐资源10000余首,内容分类清晰,检索方便,让珍贵的民族音乐贴近现代人的生活,使聆听民乐变得更加容易,实时在线更新,年更新20000首。

2.中华戏曲老唱片数据库

平台以戏曲老唱片为载体,拥有数量众多的戏曲艺术名家的老唱片资源,如梅兰芳、程砚秋、谭鑫培、余叔岩、白玉霜等戏曲名家。通过对老唱片精细的修复与数字化,使得老唱片音质得以还原,让听众可以聆听戏曲大师真声,回味经典戏曲唱段。收录了5000余首馆藏数量庞大的音乐戏曲文献资源,涵盖近百种戏曲种类,有京剧、评剧、越剧、昆曲这样的大剧种,也有彩调剧、甬剧、泗州戏等地方戏剧种和稀有剧种。

3.中华曲艺老唱片数据库

包含各地区、各民族的近百种曲艺曲种,听众在数据库中可以聆听到北方曲艺京韵大鼓、山东琴书、北京琴书、河南坠子、相声、二人转2000余首等,也可以欣赏南方曲艺如苏州评弹、四川清音、粤曲、莲花落等。

4.丝绸之路上的民族音乐赏析数据库

本数据库植根于陆上丝路沿线国家极为丰富的音乐文化艺术,本着“代表性历史音像优先选择”的原则,对老录音资料进行修复和数字化保存,对各国几近失传的民族音乐进行发掘和整理,还原丝路各地共同的音乐记忆。涵盖丝绸之路沿线上的数十个音乐品种近3000首作品。

馆外访问:

账号:zhongshu001或 zhongshu002 密码:china1896

试用期至2020年12月31日

上一条:学术期刊投稿分析系统((试用期至:2020年10月31日))
下一条:青提学术(NoteExpress Web)文献管理与检索系统试用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