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中文试用库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藏资源 >> 试用数据库 >> 中文试用库 >> 正文

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8.0、爱如生中国方志库1-3集、爱如生中国史学库初集试用(2023.02.21-05.31)

2023-02-22  点击:[]

数据库跳转链接 http://dh.ersjk.com/

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8.0、爱如生中国方志库1-3集、爱如生中国史学库初集试用

数据库链接地址http://dh.ersjk.com/试用时间:2023.02.21-05.31。

登录方法:先选择“古代典籍”选项,再点击“登录”(IP范围内已授权无需输账户密码),然后点击该库图标即可进入数据库。首次阅读请在登录数据库后注册个人专属账户(手机号注册即可),以后每次进入该数据库之后需登录该账户方可阅读。

爱如生中国基本古籍库8.0: 中国基本古籍库分为四个子库、二十个大类、一百个细目,精选先秦至民国的历代重要典籍,包括流传千古的名著、各学科基本文献以及罕见而实用的特殊著作等。各取通行善本全文录入,另附一至二个珍贵版本影像做为参考。总计收书一万部、二十万卷,版本一万四千个、三十万卷,影像一千二百万页、录文十八亿字、压缩后数据量约1.5T。其收录范围涵盖全部中国历史与文化,其内容总量相当于三部四库全书。不但是全球目前最大的中文古籍数字出版物,也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历代典籍总汇。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1-3集: 爱如生中国方志库所收一万部历代地方志类典籍,均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以爱如生独有之古籍数字再造技术制作,还原式页面,左图右文,逐页对照;原书之版式及眉批、夹注、图表、标记等无障碍录入,并在原位置非嵌入式显示,全息再现。同时配备爱如生自主研发的检索系统和功能平台,可以进行毫秒级、可导出之海量全文检索和校勘、标点、编辑、复制等一站式整理研究作业,堪称地方志数字化的空前巨献。

爱如生中国史学库初集收录内容:中国史学库广搜博采,共收录上起先秦,下迄民国之历代史书、诸家史评以及部分史料包括诏令、奏议、政书、传记等,共计5,000种(其余史料如方志、谱牒、金石和档案等,因各有专库,不再收入),采用宋元明清及民国各级善本5,000个。历代史籍网罗殆尽。


上一条:八十万卷国学古籍数据库试用(试用时间截止到2023.05.31)
下一条:CEIC宏观经济数据库试用(2023年2月21日至2023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