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辞海》历版数据库试用(2024年3月14日至2024年7月15日)

2024-03-27  点击:[]

数据库跳转链接 http://chlb.cishu.com.cn/

青岛大学于2024年3月14日至2024年7月15日试用《辞海》历版数据库资源为读者提供服务,相关内容如下:

访问方式:IP控制登录

馆内IP访问: http://chlb.cishu.com.cn/

密码:000000

一、《辞海》历版数据库简介

《辞海》是以字带词,集字典、语文词典和百科词典主要功能于一体,而以百科知识为主的国内唯一的大型综合性词典。最早于1915年由中国近代著名教育家、出版家陆费逵动议编纂,经20余年努力,第一版上下册分别于1936年、1937年出版。《辞海》历经修订,已经出版了六版,已经成为展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标志性出版物。

历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都对《辞海》的修订编纂,给予了关心、支持,2016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和《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并给予高度评价:“全面反映了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系统展现了中华文明丰硕成就,为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作出了积极贡献。”

由于每一版《辞海》不仅反映了那个时期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历史、现状,同时也介绍了世界各国的知识和信息,并且展现科学技术的最新面貌,可以说每一版《辞海》都是反映中国社会发展和人类文明成果的一个里程碑。因而《辞海》百年来六个版本所积累的内容也是我们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文化资源。

《辞海》历版数据库内容以第一版至第六版内容为基础,具有页面展示、全文检索、简繁种语言关联检索、数据关联、数据管理、数据保护、后台管理等功能。该数据库系统程序设计采用B/S结构,用户访问界面的页面风格简洁美观、重点突出,栏目分级设计合理有序,提供各种检索查询功能的入口,页面整体设计风格符合用户的使用习惯。

二、《辞海》历版数据库功能:

提供全文检索;

提供学科、专题、版本等导航查询检索;

提供精确检索和模糊检索;

提供多条件复合检索;

提供基于第一次检索结果之上的二次检索,以及检索结果之上的排序和分类;

⑥ 清晰列出各版本及分册来源

 

 

 

《辞海》历版数据库

 技术支持:15611052368

 经理:孙继东 13901316364

2024年3月14日

 

上一条:让美触手可及 |【阅途美育在线】开通试用(2024年4月3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
下一条:《古籍馆数据库》试用(2024年3月14日至2024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