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协会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园地 >> 志愿风采 >> 协会简介

青岛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2017年10月23日开始筹建试运行,面向全校招募具有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同学。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组织和指导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图书馆更好地完成读者服务、文化推广、资源建设、参考咨询等工作,搭建起图书馆与全校师生沟通的桥梁。通过志愿服务,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提高综合素质,积极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志愿者协助图书馆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书库和阅览室的图书上架、整架,自修区域维护和读者咨询等工作,开展服务创新和阅读推广活动,针对图书馆服务提出建议。成立至今,有千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志愿服务。

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日常志愿服务工作和特色活动相融合,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正向激励,创新志愿服务评价机制,打造高素质志愿服务队伍。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现在岗志愿者630人,服务在浮山校区图书馆、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和师院图书馆。志愿者参与14个书库、21间阅览室、3000多个阅览座位的日常管理、环境卫生整治和学习秩序维护,每周人均工作3小时。图书馆自修室开放时间为6:00——22:00,全部由志愿者开关门、打扫卫生,为大家提供干净、有序的学习环境。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协会设秘书部、监察部、宣传部和策划部,协会会长和各部部长全部公开竞选产生。每年9月份,协会公开纳新,报名人数众多,录取比例为4:1,在学生社团中,影响力大。协会坚持正向激励,每年评选优秀志愿者和图图之星,2019年5月10日举办盛大的年度优秀颁奖晚会,在校内外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

二、发挥协会文化传播优势,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的阅读文化推广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满足师生文化阅读需求,提升了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增强文化自信,为打造书香青大贡献力量。

2017年12月31号创办了“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微信公众号,志愿者负责公众号的运营工作,截止到2021年9月6日,公众号关注人数5213人,设有:图图私房书、原创天地、图书推荐、影像中国、美文诵读、新闻速递、图图微课堂等栏目。

图书馆志愿者协会以“山海文化”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型阅读活动,树立品牌,形成青大特色,让师生“爱上阅读”。山海相依,走进历史——博学大讲堂为您打开传统文化的大门;山海相助,书香战疫,2020年3月7日,志愿者参加青岛电视台《享·读》特别节目,志愿者创作诗歌并录制视频,体现图书馆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的精神风貌;山珍海味,品味书香,“舌尖上的美文”是将阅读与传统节日中的饮食相结合,组织学生参与传统饮食制作;丈量山海,诗与远方,组织志愿者远足活动,在诗与远方的旅途中,尽展青大学子文雅风范。因活动丰富并有特色,荣获中国图书馆学会2019年全民阅读活动“先进单位”称号。

三、做文化传播的使者,走出校园,开展积极向上的文化推广活动,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传递社会正能量。

2019年5月16日,协会走进“青岛剪纸之乡”—黄岛辛安,对辛安剪纸进行采风,并走进育英初级中学,与中学生互动,讲解非遗文化的历史,增强文化自信,西海岸电视台进行新闻报道。

2020年10月29日,协会与南宅小学共同举办“大手拉小手、同声赞祖国”朗读亭活动,诵出新时代学生的爱国之情;并邀请南宅小学的农民工子女参观青大校园,赠送学习物品,给予他们精神上的鼓励。

积极参与青岛市市办实事全民阅读朗读亭活动,青大博学朗读亭参与人数位居全市第一。参与朗读亭宣传片的拍摄及青岛电视台“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特别策划”节目,参与活动五次登陆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充分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青岛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秉承“志愿、服务、成长”的服务理念,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