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新生空间
当前位置: 首页 >> 读者服务 >> 新生空间 >> 正文

借阅须知-流程-污损责任

2017-09-20  点击:[]

图书馆借阅须知

1.图书馆图书只向我校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交换生和教职工提供借阅。进入书库请首先出示本人校园卡(无卡者不得进入),并拿取代书板后方可入库,用完放回原处。

2.读者应将携带的书包、水杯、书籍等物放在指定地点,请勿带入书库内。

3.读者选书时请使用代书板,严禁乱插乱放,以保证图书排架准确、整齐。

4.请保持库内安静,不得随地吐痰,严禁吸烟、乱扔杂物等。

5.借书前请仔细检查图书污损(包括污渍、水渍、油渍、划痕、字迹、撕页、缺页等)。若书籍有污损,请在借书时声明,待工作人员处理好后再借。还书时,如发现图书有污损,将按有关规定处理。

6.对不遵守入库规则者,工作人员有权劝阻入库或予以停借。

7.本科生限借图书20册,借期30天,可续借一次(30天);研究生限借图书20册,借期90天,可续借一次;教工限借图书20册,借期90天,可续借一次。逾期不还者将按照规定处理。

图书借阅流程(流通部)

计算机检索→入库选书→办理借阅手续→到期还书。

1.计算机检索

可利用图书馆二楼大厅的书目检索专用机器进行检索你所需要的馆藏图书信息,也可利用其它可上网的计算机,登陆图书馆的主页,利用图书馆主页上的“书目检索”进行查询。

2.入库选书

根据检索到的索取号(如I247.5/ws)和馆藏地点(如二库),到该类图书所在书库选择需要的图书。

3.办理借阅手续

将您所欲借的图书拿到借阅台,将书与您的借阅卡(一卡通)一起交到老师手中,待老师给您办好手续后,您必须仔细检查您所借图书有无污损情况,若有污损,请您向老师提出,待老师处理完毕后,您即可将书取走,并将您所使用的代书板放回原处。

4.到期还书:还书时,还回到您借书的书库。

如何分清图书污损责任(流通部)

由于一些读者责任心不强,将图书馆的藏书任意涂画,使许多图书被污损。为了避免负连带责任,请您在借书时仔细检查您所借的图书是否有污损,如发现有,您可 以将书交给工作人员,请其在污损处加盖“污损”章,如您还书时没有新的污迹出现,就不必负污损责任,如有新的污迹出现,您必须作出一定的赔偿。如借书时不检查,还书时被查出该书有污损,则谁是当前借阅者,责任由谁承担。具体赔偿办法参见《图书馆利用指南》附录1。

上一条:图书分类-电子资源
下一条:公共检索-开放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