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青岛大学图书馆承办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

2020-12-15  点击:[]

1210日—11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主办、青岛大学图书馆承办的2020年度山东省高校图书馆馆长工作会议在青岛召开。会议围绕“聚智聚力、协同创新,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十四五高质量发展”主题,深入交流探讨省内高校图书馆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创新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策略、路径及实施办法,因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以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举办。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于红波和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李霞线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岛大学图书馆馆长陆婕主持开幕式并以《清空惯性思维,多措并举创新发展》为题作交流发言。

于红波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和省高校图书馆界同仁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支持青岛大学事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和学科建设情况。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客观总结“十三五”成就、科学谋划“十四五”蓝图的关键时间点召开的,提出了高校图书馆建设发展要不断提升学科服务支撑水平、加强特色馆藏建设和打造特色立德树人基地的三点意见。

李霞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高等教育已进入高速发展推进期,认为我省高校图书馆在基础设施、资源建设、技术手段、服务转型、管理创新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她表示,在新形势下省教育厅高教处将和各高校协同努力,共同为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特别邀请了教育部高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等国内图书情报资深专家做主旨报告。他们结合新时代图情学术研究前沿,传授了馆长几道题、经典阅读、智慧化图书馆建设、十四五规划等研究成果和成功经验,对图书馆未来发展提出了新思路、新路径、新方法。

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作《聚智聚力,砥砺前行,努力推动山东高校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年度工作报告,指出了我省高校图书馆发展现状和短板,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成就,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所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明确了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杜保国作题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与运行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解读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思路,并介绍了山东省高校图工委主办的各类活动与奖项设置情况。

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齐鲁工业大学、济宁学院、山东职业学院、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城市建设职业学院等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专家、数据库服务商负责人,针对“图书馆精准服务与智慧化建设”、“服务能力提升及文化推广”两大专题作了20余场精彩的案例分享和专题报告

会上还表彰了在今年举办的专项活动中获奖单位和个人。青岛大学图书馆积极参与和举办各项学术活动,取得了优秀成绩:获“全省高校图书馆开展抗疫期间服务师生优秀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二等奖、“山东省高校图书馆员业务能力提升——‘知网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优秀组织奖;在“知网杯”网络知识竞赛活动中1人获一等奖、6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

全省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举办情况被《中国新闻周刊》、《大众网》等知名新闻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

会后,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省内部分高校图书馆馆长和业务骨干来浮山校区图书馆参观考察,参观了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善读空间、融阅读空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区等新业务部门和特色阅读学习空间,大家就图书馆文化创新传承、十四五规划和高质量发展等当前热点问题和业务工作进行了广泛交流。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春季学期工作部署会
下一条:关于报送学院(部)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及专业认证所需书目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