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活动展示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园地 >> 志愿风采 >> 活动展示 >> 正文

图书馆节系列活动之非遗采风――辛安剪纸艺术

2020-06-05 青大图书馆志愿者协会 点击:[]

     辛安剪纸至今已有300余年历史。在清代时曾作为贡品进献皇宫,颇受皇室喜爱。被西方人称为“东方魔术”。2006年,辛安剪纸被山东省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辛安剪纸是历史的见证和黄岛文化的重要载体,蕴含着黄岛人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体现着黄岛人民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516日,在图书馆党委李云海书记的带领下,在黄岛辛安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图书馆4位老师和12名在校大学生参加了青岛大学首届图书馆节的活动之一:走进“青岛剪纸之乡”—黄岛辛安,对辛安剪纸进行采风与学习。

学习是在辛安街道育英初级中学的非遗剪纸工作室。辛安剪纸传承人管茹老师向中学的孩子们和采风的大学生们展出了刚整理好的家传作品(这是家传作品的第一次展出),并且给孩子们和大学生们上了一堂剪纸课。

作为青岛大学图书馆首届图书馆节活动之一,此次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同时也是我们所举办活动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相信同学们通过这次活动,一定收获颇丰,也将更多的给予中华传统文化热爱,增强民族自信心。

青岛大学图书馆志愿者 2019-05-19

 

 

 

上一条:我与祖国同框,我与青大同框
下一条:【图图速递】——入馆教育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