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 正文

图书馆举办山东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五讲

2020-07-09 孙连营 秦洪晶 点击:[]

7月8日下午,为促使我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十四五”规划编撰工作顺利开展,在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和指导下,我校图书馆以网络直播方式举办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五讲。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博士应邀作题为《国外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案例及启示——兼谈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十四五”规划》的学术报告,省内外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共2000多人次聆听讲座。

郭晶根据“IFLA战略报告2020-2024”、“ACRL环境扫描报告”等国外图书馆行业研究机构及高校图书馆发展报告,对国外图书馆文献资源发展环境进行了分析阐述,运用哥伦比亚大学、哈佛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文献资源案例,分析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概况和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对图书馆整体工作开展的影响。她结合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工作实际,提出了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思路,还对大家提出的有关馆藏建设纸电比例、电子资源文献管理系统、文献资源建设发展政策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郭晶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图书情报工作》和《大学图书馆学报》等学术刊物编委;主持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及国际学术基金项目7项,发表论文数十篇,2018年在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做访问学者,曾获长三角地区优秀科技情报工作者、上海市育才奖等荣誉。

上一条:张嗣瀛院士子女向图书馆捐赠父亲生前私人文献资料
下一条:图书馆党委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