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资源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动态 >> 正文

上海图书馆《中国近代文献资源全库》试用期至2021年2月19日

2020-11-20  点击:[]

数据库跳转链接 http://www.cnbksy.com

期刊,报纸,图片:www.cnbksy.com

图书:https://tushu.cnbksy.com

上海图书馆的中文报刊文献馆藏在海内外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1955年,在国家文化部的委托下,上海图书馆创办了《全国报刊索引》杂志,旨在汇聚和揭示全国出版发行的所有报刊文献资源内容,它也成为国内最早出版发行的综合性中文报刊文献检索工具。

六十余年来,《全国报刊索引》已由最初的月刊,发展成为集印刷版与网络服务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知识服务体系,现可提供5万余种报刊、5000余万篇文献的一站式服务,年更新数据量超过500万条,并在2009年出版了重磅的《中国近代文献资源全库》全文数据库,目前旗下分为期刊、报纸、图书和图片四个部分,具体包括《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1849-1949),《晚清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49),《中国近代报纸全库》(1850-1951)和《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等。

1、期刊部分:

该部分内容分为“晚清期刊”和“民国期刊”两个全文数据库。《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1833~1911)》收录1833年至1910年间出版的52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53万余篇,是研究晚清时期历史、文化、教育、思想、人物等领域的史料库。《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1911~1949)》收录民国时期出版的20000余种期刊,共收录全文近1000万篇,集中反映这一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该库采取分批出版方式,已推出十一辑全文数据,计划2021年推出第12辑,同时我们已经对其中的近600种重要期刊进行了进一步加工处理,出版了OCR全文扫描版本。

产品名称

期刊种数

期刊期数

期刊篇数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

300余种

9700余期

28万余篇

《晚清期刊全文数据库》增辑

220余种

11000余期

25万余篇

 

产品名称

期刊种数

期刊卷期

期刊篇数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一辑)》

1100余种

31000余期

81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二辑)》

1200余种

28000余期

83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三辑)》

1100余种

31000余期

79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四辑)》

2000余种

30000余期

80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五辑)》

1400余种

31000余期

76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六辑)》

2400余种

29000余期

78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七辑)》

1000余种

25000余期

77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八辑)》

2000余种

33000余期

78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九辑)》

2200余种

50000余期

122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十辑)》

3000余种

32000余期

78万余篇

《民国时期期刊全文数据库(第十一辑)》

2300余种

30000余期

75万余篇

2、报纸部分:

该部分计划收录1850~1951百余年间的近4000份中英文报纸,是对中国近代报纸全面、完整地揭示和呈现。

报纸资源是期刊资源的延续,将完整收录中国报刊史上举足轻重的《申报》、《新闻报》、《大公报》、《民国日报》、《中央日报》、《时报》等知名大报,汇聚有独特文化趣味、展现市井百态的近千种《小报》,囊括从不同视角解说曲折历史进程的重要英文老报纸,尽收揭示近代中国百年社会场景的字林洋行旗下中英文报纸。《中国近代报纸资源总库》收录的报纸资源数量可观,内容丰富,时间跨度长、影响范围广,所载内容集中反映了中国近代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以及宗教等各方面情况,从不同角度和立场呈现历史风云,成为了解和研究近代中国的珍贵史料。

功能强大,使用便捷:

●精准标引、有效揭示:将报纸资源按正文、图片、广告三大类划分,各大类之下按文献类型著录标引,有效揭示文献内容;

●多重检索,方便快捷:可对题名、作者、卷期、时间、地点等各种字段在单报、跨报、跨库范围为进行普通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结果可按文献类型、数据库名称、文献来源、作者、文章栏目、新闻发生地等进行聚类,迅速锁定有效信息,提高检索效率;

●界面简约、热区定位:通过热区分色显示方式定位不同文章类型,提供每版报纸目录以供查阅,浏览界面可放大、缩小、全屏、下载、精准定位篇目信息;

●文献导航、整本浏览:资源类型分类导航,滑动时间轴进行选择,了解报纸出版日历,快速查看原始图像

出版情况:

中文报纸目前已推出《新闻报》、《时报》、小报(约600余种),《民国日报》、《中央日报》、《益世报》、《大公报》、《申报》、并将陆续推出《时事新报》、《神州日报》和《盛京时报》,报纸资源种数将近700种,敬请期待。

英文报纸目前已经推出《字林洋行中英文报纸》由《全国报刊索引》历时5年倾力打造,所收《北华捷报》、《字林西报》、《上海新报》、《沪报》、《汉报》、《消闲报》、《字林西报行名录》等全部完成数字化,《大陆报》、《上海泰晤士报》、《大美晚报》和《上海晚邮》也已正式出版。

3、图书部分:

上海图书馆具有极为丰富的近代图书馆藏,此次出版的中国近代图书数据库即在珍贵馆藏基础上建设而成,数量达12万种。

将近代图书出版放在近代社会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考察,其中充满了中西之争、新旧之争。围绕着救亡图存、民族富强等时代主题,出版业也经历了由旧到新的历程,同时涌现出一大批知名出版机构,如墨海书馆、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世界书局等,它们的出版精华皆包含在内。

●跨文献类型一站式检索

书、报、刊是文史研究的三大载体,各有不同的特色和作用,对历史事件的描述也有所差异。利用《全国报刊索引》的平台,能够实现跨文献类型的一站式检索,对近代时期的2万余种期刊、近干份报纸、12 万余种图书进行全方位探索。

●数字人文成果 悉数呈现

依托上海图书馆数字人文团队的研究成果,将近代图书数据库和相关的人、地、时等基础知识库进行关联,实现了地图检索、版本聚类等特色功能。系统支持通过这些实体与馆内其他服务平台进行数据交互,如点击人名会跳转到人名规范库,查看更详细的介绍及上图相关馆藏资源。

●全文检索提升文献利用书

数据库提供全文检索功能,读者可以自由选择书名、作者、出版社、关键词、全文等各种字段进行检素查询,检索结果精准定位,并进行高亮显示,能极大丰富检索结果,提升文献的利用率。

收录内容

出版形式

文献形式

收录种数

收录页数

《中国近代图书全文数据库》

共分5个专辑出版

整本图书阅读、单页下载

12万余种

约2000余万页

4、图片部分:

近代图片依托上海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结合先进的数字化现代技术处理手段,收录了中国近代、时间跨度近200年的报刊图片数字资源。该库图片质量上乘,类型丰富,并皆以清晰大图形式呈现,力求为广大读者和专业研究人士提供方便快捷、专业权威、全面精致的图片资源服务。

上海图书馆有丰富的中国近代图书、期刊、报纸、老照片等重要文献,依托这些珍稀馆藏,《全国报刊索引》从读图角度出发,深度挖掘中国近代文献中的宝贵图片,汇成《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1833~1949),帮助广大读者走近历史、观看历史、触摸历史、研究历史,同时希望能启迪创意,让历史记忆形象生动的重现。

图库集成中国近代文献中的所有图片类型,并按照照片、木刻、书法、地图、雕塑等16种类型呈现。有别于文字记录,图片是承载历史记忆的另一种方式,它生动而直观地呈现历史,给读者提供了更多想象和研究的空间。

图库是《全国报刊索引》独树一帜的匠心之作,它一方面为文史爱好者的阅读与研究提供了一种图景模式;另一方面也为相关领域的创意工作者提供素材和灵感。图库希望能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架设桥梁,激发更多绚丽的思想火花和卓越的创意灵感

研究价值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在方便快捷地为用户呈现图片的同时,提供相关文献支撑,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服务模式相结合,为广大读者提供详实生动的史料资源,有助于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同时,该库可为政府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展览展示工作的开展提供内容服务,有助于传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提高市民的历史文化素养;再者,该库还可为文化创意工作者提供创意和素材支撑,有助于带动一批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扩大历史人文创意服务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的推出,对提升传统文化的受关注度和传播影响力、助力传统文化的推广、传承、教育等方面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产品名称

文献形式

图片收录数量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一辑)

图片

20万幅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二辑)

20万幅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三辑)

20万幅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四辑)

20万幅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五辑)

20万幅

《图述百年——中国近代文献图库》(第六辑)

20万幅

 

 

上一条:《鼎秀古籍全文检索平台》试用日期2020.12.14—2022.6.31
下一条:HSTalks系列数据库试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