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启动“师生选书 学校买单”图书借阅计划

2020-04-27 孙连营 点击:[]

四月的岛城,到处繁花似锦、春意盎然。4月23日,全球迎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图书馆联合青岛书城启动“师生选书 学校买单”图书借阅计划。当天起,我校师生可直接到青岛书城(市南区香港中路67号)现场挑选所需中文图书并借阅,阅读完后在规定时间内归还图书馆,由图书馆验收付款。

活动通知经学校办公网、我校和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后,就有师生电话咨询有关事宜,图书馆工作人员对该计划实施背景、细则和服务时间等情况进行了详细解答。

24日,不少老师和居住市区的我校学子闻讯后专程赶到青岛书城活动现场进行选书、借书。电子信息学院(微纳技术学院)教师谢万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陈思铭精心挑选并借阅了《北大授课》、《中国历史通史读本》等图书;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万嘉昊和严慧雯、电气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金钊、数学与统计学院2016级学生辛悦等同学分别借到了各自心仪的《智能机器如何思考》、《坡道上的家》、《霍乱时期的爱情》、《人生》等书籍。他们在采访中感谢学校和图书馆提供这次免费借阅活动,表示通过活动让广大师生能够方便快捷地借阅到最新的图书、及时获取专业前沿知识和文学作品等,同时也增添了大家的读书乐趣、提高了文化修养。

图书馆馆长陆婕介绍说,举办这次活动可让全校师生无需支付任何费用就能在书城借阅到所需图书,一经借出即成为青大图书馆资产,费用结算全由图书馆承担;传统的新书入藏借阅模式需要经过采、订、送、收、验、分、编、藏、阅、借等流程,以往师生通过图书馆所借到的书籍都会比在售图书上架晚一段时间,启动“师生选书、学校买单”计划后,读者借新书实现了“零等待”;凡持有我校有效正式校园卡且在图书馆注册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的读者都可以享受本服务,并且该活动长期有效。

陆婕还表示,“师生选书、学校买单”这种借阅方式实现了“三赢”:师生可以及时借到爱读的新书、更好地进行阅读学习;学校图书馆在满足师生需求的同时保证了图书流通量、避免了资金浪费;书城的书籍也多了一条销路。为了更加方便师生选书、读书,图书馆正在与相关书商进一步探索“线上选书借书”的新模式,实现师生足不出户也能借阅到图书。

该计划是继4月初组织全校教工参加首次网上图书荐购后图书馆采取的又一项服务师生的创新举措、也是今年我校第二届图书馆节暨读书节重要活动之一,从4月初到6月下旬还陆续开展阅读之星排行榜展示、云端博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线上书评和诗朗诵比赛、非遗文化采风、知识产权利用宣传等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学术活动。

 

上一条:图书馆召开部主任工作交流例会
下一条:好消息!青大师生可以到青岛书城免费选书借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