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好消息!青大师生可以到青岛书城免费选书借书啦

2020-04-22 采访部 点击:[]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继4月初组织全校师生参加首次网上荐购图书后、在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为更好地服务师生、充分满足阅读需求并能够免费及时直接获得所需中文图书,我校师生4月下旬开始可以在青岛书城通过“师生选书、学校买单”彩云计划系统进行图书借阅。

一、活动说明

“师生选书、学校买单”是指读者直接到青岛书城(青岛市市南区香港中路67号)现场挑选所需图书并借阅,使用后在规定时间内还回图书馆,由图书馆验收付款的服务。

二、活动时间

2020年4月23日起,疫情防控期间下午13:30—17:00;恢复正常后上午9:30—12:00,下午13:30—17:00。

三、服务细则

(一)凡持有青岛大学有效正式校园卡且在图书馆注册过、处于正常使用状态的读者均可享受本服务。

(二)本科生一次可通过现场直购借阅中文图书2册,一年内累计10册;教工和研究生一次可直购借阅3册,一年内累计15册。读者须先登陆青岛大学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确认无超期未还等违约状况。直购借阅图书与在馆借阅一样计入可借总册数,在直购图书前须确保没有达到最多可借数量。

(三)读者直购图书须符合学校学科专业需求和图书馆入藏要求,每人直购文学作品不多于3册(种)。读者在直购图书前,须先在图书馆主页馆藏目录内查重,服务人员还要查询已有订单未入藏的书目,查询不到的图书或查到书目记录但复本数不足3册(种)的才可直购1册(种)。

(四)读者直购图书标准

1.单册单价不超过150元、多卷图书总价不超过300元的图书可直接采购,超过上述金额的可向图书馆推荐,由图书馆采购;

2.直购文献仅限纸质中文图书,其他文献类型如外文原版书、报刊及其合订本、音像制品、特种文献(包含专利说明、国际及国家标准、产品目录等)等不能直购;

3.直购图书有平装时不得采购精装、豪华装;笔记本、台挂历、卡片、活页、地图、挂图、乐普、菜谱、字帖、口袋书、立体书、线装书、无脊书、小于32开本图书等无法加工入库流通的图书不得采购;

4.直购图书的类别和内容须适用于大学本科生、研究生阅读,连环画、漫画、生活类、幼儿图书、中小学及高职高专用书、考试辅导用书及试题等不得直购。

5.多卷图书限直购借阅总册数3册及以下的,且要保证完整,不能拆分进行直购。

(五)读者自现场直购并借阅图书之日起本科生可借阅图书30天、教工及研究生可借阅90天,在规定期限内将书归还至浮山校区图书馆二楼流通部或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一楼人工还书处。

(六)读者须妥善保管本人校园卡及“我的图书馆”登陆密码,在直购并借阅图书时积极配合服务人员核实身份。在办理现场直购借阅手续时认真检查,如图书有缺页、散页、破损、污损、装订错误、随书附盘及附件缺损等质量问题,请及时与服务人员联系退换。

(七)通过本服务直购并借阅图书须遵守青岛大学图书馆借阅卡和馆藏文献管理规则等规章制度,如出现图书破损、污损、丢失、超期等情况,按图书馆相关规定处理。读者逾期未还不能再次进行图书直购;逾期未还达3册或3次者,取消本服务权限。

(八)读者在使用本服务时务必按照本细则要求操作,如有不明之处,须事先向图书馆采访部(电话:85953295)确认方可进行采购,避免后期因无法办理资产入账而造成个人经济损失。

四、借阅流程

书城挑选图书→到一楼专柜办理手续→工作人员甄别→符合借阅规则并初步加工书目数据后借阅→在规定期限内到浮山校区图书馆二楼流通部或金家岭校区图文中心一楼归还

图书馆

2020年4月22日

 

上一条:图书馆启动“师生选书 学校买单”图书借阅计划
下一条:图书馆举办山东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二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