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 开放时间 我的图书馆 联系我们

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图书馆举办山东省高校“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二讲

2020-04-03 孙连营 刘宁 点击:[]

42日,由山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组织、我校图书馆举办省高校图书馆“图情专家大讲堂”第二讲。特别邀请阅读推广专家王宇女士,作题为《全民阅读视域下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与方向》的学术讲座,全省高校图书馆馆长、馆员及相关专业师生以网络直播方式聆听讲座。

 

王宇以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回信为切入点,运用印度图书馆学家阮冈纳赞的“图书馆学五定律”经典理论,阐释了推动全民阅读是图书馆事业的初心和使命、阅读推广更是高校图书馆新时代的使命担当;对国际图书馆协会和机构联合会《图书馆与社会发展宣言》、我国《公共图书馆宣言》等纲领性文件进行了解读,特别强调全民阅读历来为国际社会和我国所倡导。她分享了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活动成果和成功经验,结合近年来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实践和经典案例,建议大学生阅读推广应该实现工作专职化、业务常态化、流程标准化、形式多样化、空间多元化、活动品牌化、推动纵深化、联盟协作化,并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方向。

 

王宇现任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研究馆员,兼任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第五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辽宁省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大学生阅读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级专业学术期刊《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编委等社会职务。

 

随着大学师生为中心的服务转型与升级,阅读推广工作已经成为高校图书馆的重要研究课题和专职业务,我校图书馆顺应现时代潮流,在去年专门成立阅读推广部,推动大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升文化艺术修养,助力我校文化环境建设。

上一条:好消息!青大师生可以到青岛书城免费选书借书啦
下一条:图书馆启动馆员线上业务提升培训模式